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作者:

12月13日晚,大学生教育服务中心、保卫处和各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本次检查由大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和保卫处所有工作人员及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与,对全校所有学生宿舍拉网式突击检查。

本次检查针对近期天气寒冷、学生宿舍热力不足的问题,以疏导和预防为主要目的开展的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前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检查方案,明确分工,落实到人,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全面细致的做好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给同学们讲清,为有效应对寒冷天气,学校已经在与热力公司积极对接和反映,并同时在宿舍楼内定期排水,加大循环以增加热度。要求检查人员认真排查学生公寓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宿舍存放使用违规电器、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私拉电源(网)线,宿舍区域内吸烟,豢养宠物等11项内容。

检查过程中,大多数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状况良好,但也有少数学生安全意识薄弱,宿舍卫生较差。具体表现为,个别学生在宿舍有使用或存放电夹板、电吹风等违规电器的情况、宿舍存在电线板放置在床铺边或书堆等易燃物上,宿舍堆积烟头、饮料瓶、书本废物等垃圾。

检查组老师在检查过程中与宿舍同学们亲切交流,听取了他们对于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存在脏乱差现象和安全隐患的宿舍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现场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宣传、强调存放和使用违规电器具的严重危害性,提醒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规范个人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防火灾和人身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合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此次检查共计查出存放或使用违规电器13例,私拉乱接电源线1例,豢养仓鼠2例,涉及12个学院。检查结果将通报学生处和相关学院,要求学院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试行)》、《山西财经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试行)》、《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公寓用电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对违规违纪的学生予以相应处罚,并加强对学生的住宿行为教育,坚决制止不规范用电和其他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