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生公寓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助能力,在全国第28个“119”消防安全宣传日来临之际,11月6日下午,我校在坞城校区南院举办了“山西财经大学2018年学生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顾昭明出席活动,校团委、学生处、保卫处、校医院负责人,大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及相关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学生5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针对此次消防演练活动,大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制定了本次消防疏散方案,召开了两次动员部署专题会议,以确保演练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和每个岗位严谨规范、高效有序。

在演练正式开始前,党委副书记顾昭明做了动员讲话,强调指出,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中要高度重视,积极演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下午3:20演练正式开始:学生宿舍8、9、10、11号楼模拟发生火灾险情后,学校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广播播报火灾险情紧急疏散通知,大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打开了所有疏散通道,切断公寓楼内电源,全体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迅速撤离火灾现场。针对多名身处高层的同学无法自救逃生的现象,消防官兵操作机械云梯实施救援,并安全着陆。当学生全部疏散撤离到指定地点后,校领导与部分师生参观了常见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并进一步听取了消防官兵对消防设施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的现场讲解;另外,部分学生通过烟雾体验帐篷,亲身体验了真实火灾现场的应急逃生过程。

此次消防演练,让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具备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决杜绝不良习惯带来的安全问题,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不断学习安全知识来提高自身遇到的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从平时的细节一点一滴做起,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